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建筑学专业
来源: 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2-04-04  阅读次数:

建筑学专业

建筑,是用结构来表达思想的科学性的艺术

培养目标*

        建筑学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需要,具有扎实的建筑学专业知识和设计实践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开放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主要在建筑设计、城乡规划与管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单位,以及教育和科研机构、管理部门等,从事建筑设计、教学与研究、开发与管理等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建筑设计初步、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居住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设计原理、建筑设计、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结构与选型、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建筑设备等。

办学条件*

        1.发展历程

        建筑学为聊城大学第一个五年制本科专业,招生规模为每年两班40人。2011年获批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2013年绿色低碳小城镇建设规划与设计被批准为聊城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2018年获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校级培育核心专业)。

        2.教师队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2人,博士2人,具有专业实践能力的“双师型”教师比例100%。

        3.教学设施

        拥有独立设计教室5间、美术画室2间及多功能建筑展厅1间,设有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数字模拟实验室、建筑造型实验室、建筑摄影等校内实验室,设备总值100余万元。

        4.实习基地

        专业在山东华科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聊城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安徽宏村等建立近10处教育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实践条件。

办学特色*

        专业长期聚焦区域发展,重视地域、自然和人文特色,构建了专业知识体系、专业实践体系和创新能力培养体系“三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以“鲁西运河城乡绿色人居环境” 研究为特色的学科方向,教学、科研、实践三者良性互动,有效了促进人才培养。毕业设计、大创新基金项目等均在高水平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有力地锻炼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办学成果*

        1.教学改革成果突出

        多门课程获批校级精品课程;获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

        2.学科支持教学成果显著

        近年来,建筑学专业获省、厅级课题近10项,承担各类横向课题项目20余项,学科建设给予教学有力支持,近年学生获国家、省级学科竞赛奖励40余项。

        3.人才培养成绩优异

        年均考研率在30%以上,2020年达42%,不少毕业生考取了同济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的研究生。专业培养近300名毕业生,他们成长为省内外建筑设计机构、高校及企事业单位的技术骨干和部门领导。

就业前景*

        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实现城乡一体化,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专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机遇和发展环境。随着社会对建筑类专业人才需求日益增加,建筑学专业本科生就业率、薪资水平、就业满意度均保持在工科专业前列。尤其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导向下,在城乡发展更加关注环境保护、生态修复以及地方特色与文脉传承的价值取向背景下,拥有生态、社会、文化和工程技术观的建筑类规划、设计人才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就业方向:

        1.技术单位部门: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院或风景园林设计研究院,国内外设计事务所或设计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等。

        2.政府职能机构:规划局,园林局,建设局或其他基建开发部门等。

        3.教育和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建筑技术研究或建筑历史保护部门。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地      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