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
来源: 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2-04-04  阅读次数:

土木工程专业

立德树人,筑基建业,博观约取,慎思笃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熟悉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相关理论和知识,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土木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研究、管理和咨询等技术与管理工作,具有较好的基础理论、较为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建筑工程方向: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土木工程概论、画法几何、建筑制图与CAD基础、房屋建筑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基础工程、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土木工程施工等。

办学条件*

        1.专业建设

        土木工程专业是聊城大学较早开办的工科专业之一,是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聊城大学特色专业、聊城大学重点支持发展专业。建筑工程学院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硕士点对本专业形成有力支撑。

        2.教师队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博士14人,9人为双师型教师。

        3.教学设施

        教学设施齐全,拥有结构工程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土工实验室、材料与力学实验室、结构与检测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和虚拟仿真实验室等7个专业实验室,设备总值约1300万元。

        4.实习基地

        专业在天元集团、烟建集团、山东建工集团和山东瑞坤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建立16处教育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条件。

办学特色*

        专业成立伊始就确立了“立足鲁西,服务区域经济和行业”的办学思路,以及“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借助校内外资源,优化教学团队,使学生逐步具备工程设计→建造管理→计价分析等互为支撑的知识结构体系。

办学成果*

        1.教学成果

        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10余项。

        2.学科优势

        近年来,土木工程专业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国家文物局项目1项,发表高水平科研和教研论文360余篇,SCI和EI检索80余篇,承担横向课题10余项,科研经费400余万元。

        3.人才培养

        截止2021年7月,土木工程专业已培养毕业生2600余人。经过工程训练,许多优秀毕业生成长为建筑企业、工程咨询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等集团部门领导和技术骨干。

        4.学科竞赛

        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获二等奖4项,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二、三等奖各1项,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大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学科竞赛获奖20余项,并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考研和就业*

        土木工程专业年均考研录取率在20%以上,2021年达48.2%,4人获推荐免试攻读,不少毕业生考取了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著名大学的研究生。

        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以中铁、中建等大型建筑企业和上市房企为主,就业层次高,就业质量好。毕业生在工作一定年限后,可以考取国家注册结构师、注册土木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和注册监理工程师等资格证书,成为具备坚实理论基础和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地      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