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论文 > 正文
聊城大学关于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来源: 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2-04-04  阅读次数: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申请学位的重要依据,是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成果的主要表现。它集中体现了作者在研究工作中获得的新的发明、理论或见解。为了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做到学位论文在内容和格式上的规范化与统一化,特做如下规定:

        一、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1.学位论文应表明作者确已在本学科上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并对所研究课题有新的见解,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2.学位论文一般应用中文撰写。论文内容应层次分明,数据可靠,文字简练,分析透彻,推理严谨,立论正确。学位论文的字数一般应符合各专业学位教指委的要求。

        二、学位论文内容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内容一般由以下几个主要部分组成,依次为:1.封面;2.扉页;3.声明;4.中文摘要;5.英文摘要;6.目录;7.正文;8.参考文献;9.附录;10.致谢。各部分内容具体要求如下:

        1.封面

        封页上填写论文中文题目、英文题目、作者姓名、学位类别、专业名称、指导教师姓名和职称、学院、论文提交日期、分类号、单位代码、密级、学号等内容。

        2.扉页

        内容与论文封面相同。

        3.声明

        包括两部分,即原创性声明和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声明内容由学校统一规定。送交校图书馆、档案馆和学院资料室的几份论文其作者、导师姓名位置应由本人用中性笔签字。

        4.中文摘要

        中文摘要应以最简洁的语言介绍论文的内容要点,其中包括目的、研究方法、成果、结论及意义等,并注意突出论文中的新论点、新见解或创造性的成果,字数为500-1000字,并在摘要的最后另起一行,列出3-8个关键词。

        5.英文摘要

        英文摘要内容应与中文摘要相对应,要符合英语语法,语句通顺,文字流畅。

        6.目录

        目录应按文内的章节标题依次排列,标题应简明扼要。

        7.正文

        论文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是将学习、研究和调查过程中筛选、观察和测试所获得材料,经加工整理、分析研究,由材料而形成论点。论据、论点和观点应力求准确、完备、清晰,实事求是,简短精炼,合乎逻辑,文字要简练通顺,图表数据要准确无误。

        8.参考文献

        学位论文中列出的参考文献必须是与论文有密切关系的重要文献,一般要求20个以上。

        脚注是对论文正文中某一特定内容的进一步解释或补充说明。

        列于文未的参考文献限于作者直接阅读的、在正文中被引用过且正式发表的文献资料。

        9.附录

        主要列入正文内过分冗长的公式推导,供查读方便所需的辅助性数学工具或表格;重复性数据图表;论文使用的缩写、程序全文及说明等。

        10.致谢

        对给予各类资助、指导和协助完成研究工作以及提供各种对论文工作有利条件的单位及个人表示感谢。致谢应实事求是,切忌浮夸与庸俗之词。致谢对象仅限于在学术方面对论文的完成有较重要帮助的团体和人士。

        三、论文格式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用word编辑,统一用A4纸印刷,不得复印。

        1.论文封面

        ①分类号:从《中国图书馆分类法》中查阅,宋体,小4号。

        ②密级:密级一般分为“无”、“密秘”、“机密”、“绝密”,请根据实际情况填写,我校绝大数硕士学位论文密级为“无”。宋体,小4号。

        ③单位代码:我校代码为10447。宋体,小4号。

        ④学号:宋体,小4号。

        ⑤中文题目:黑体,小2号,居中;英文题目:Times New Roman,小3号,加黑,居中。论文题目能概括整个论文最重要的内容,恰当、简明、引人注目。

        ⑥专业名称:宋体,小4号,加黑,如教育管理,学科教学(语文)。

        ⑦指导教师姓名:只能填写一名导师,在导师姓名后空一格填写导师的职称。宋体,小4号,加黑。

        ⑧学院和论文提交日期如实填写。宋体,小4号,加黑。

        ⑨论文书脊部分中论文题目,宋体,5号,加黑。

        2.扉页

        ①页面设置:上下分别为3,2.5cm,左右各为2.5cm,装订线0.5cm,页眉、页脚分别为2,1.5cm。

        ②所用字体、大小与论文封面相同。

        3.声明(见样本)

        ①“原创性声明”和“学位论文使用授权声明”,黑体,小3号,居中。

        ②声明内容:楷体,小4号,行距23磅。

        ③页面设置:上下分别为3,2.5cm,左右各为2.5cm,装订线0.5cm,页眉、页脚分别为2,1.5cm。

        ④学位论文作者、指导教师签名及日期位置须用蓝、黑笔手写。

        4.中文摘要

        论文内容全部采用单面印刷。

        ①页面设置:上下分别为3,2.5cm,左右各为2.5cm,装订线0.5cm,页眉、页脚分别为2,1.5cm。

        ②页眉:“聊城大学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宋体, 小5号,居中。

        ③中文摘要:“摘要”二字,中间一个汉字字符空格,上下各空一行,黑体,小3号,居中。内容:宋体,小4号,行距23磅。

        关键词:与正文空隔一行,“关键词”三字,宋体,4号,加黑,顶格。关键词之间用“;”分开,宋体,小4号,行距23磅。

        5.英文摘要:ABSTRACT,Times New Roman,小3号,居中,上下各空一行。

        “Key words”与正文空隔一行,Times New Roman,4号,加黑,顶格。关键词之间用“;”分开,小4,行距23磅,其他格式要求参同中文摘要。

        注:中文摘要和英文摘要部分进行独立的页码编排,使用罗马小写字符,如:i,ii,iii,iv…。

        6.目录

        ①页面设置:上下分别为3,2.5cm,左右各为2.5cm,装订线0.5cm,页眉、页脚分别为2,1.5cm。

        ②“目录”中间有一个汉字字符空格,黑体,3号,居中。

        ③页眉:“聊城大学专业硕士学位论文”, 宋体, 小5号,居中。

        ④目录内容只列到正文的章标题和一级节标题。

        章标题:宋体小四号, 行距23磅,段前段后0磅,两端对齐,页码右对齐。

        一级节标题:宋体小四号, 行距23磅,段前段后0磅,左缩进2字符,页码右对齐。如:章标题:第一章,第二章…;一级节标题:第一节,第二节。

        7.论文正文

        ①页面设置:上下分别为3,2.5cm,左右各为2.5cm,装订线0.5cm,页眉、页脚分别为2,1.5cm。

        ②页眉:“聊城大学专业硕士学位论文”, 宋体, 小5号,居中。

        ③标题:章标题,宋体三号,加粗居中,章序号与章名间空一个汉字符;一级节标题,宋体四号,加粗,序号与题名间空一个汉字符字符;二级节标题:宋体小四号,加粗,序号与题名间空一个汉字符;三级节标题、四级节标题等与二级节标题格式要求相同。

        章标题和一级节标题上下各空一行,其余标题均不空行。

        一级节标题居中,二级节标题和三级节标题等皆左缩进2字符。

        ④论文内容:宋体,小4号,段落首行缩进2个汉字符,行距23磅。

        ⑤页码:页码编号从论文正文部分开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页。

        8.脚注

        每页的脚注单独编号,用“① ② ③……”数字序号表示,同一页码统一出处的脚注须合并。格式示例如下:

        期刊:

        序号 主要责任人.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刊名,年,卷 (期): 起止页码.

        专著:

        序号 主要责任人.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如:

        ①杨邦,李俊.互文性阅读概论[J].中学语文教学参考,2001,3(8):19-23.

        ②③王四.澳门教育概论[M].广州:广东教育出版社,2005,75页.

        注:本学科论文脚注的格式如与以上规定有所不符,可参照本学科论文脚注的使用规范,统一作适当修改。

        9.参考文献

        页面及页眉设置同论文主体部分,参考文献内容:宋体,5号,1.5倍行距。外文参考文献:Times New Roman,5号,1.5倍行距。按论文中参考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将序号置于方括号内,参考文献中每条项目应齐全。文献中的作者不超过三位时全部列出;超过三位时一般只列前三位,后面加“等”字或“et al.”;作者姓名之间用逗号分开;中外人名一律采用姓在前,名在后的著录法。每一参考文献条目的最后均以“.”结束。格式示例如下:

        ①期刊

        [序号] 主要责任人.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刊名,年,卷 (期): 起止页码.

        例如:

        [1] 杨邦,李俊.互文性阅读概论[J].中学语文教学参考,2001,3(8):19-23.

        [2] 金显贺,王昌长,王忠东等. 一种用于在线检测局部放电的数字滤波技术[J]. 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3,33(4):62-67.

        ②专著、论文集、学位论文、报告

        [序号] 主要责任人.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例如(任选):

        [3] 王齐乐.香港中文教育发展史[M].香港:三联书店,1991.

        [4] 辛希孟. 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国际研讨会论文集:A集[C]. 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94.

        [5] 张筑生. 微分半动力系统的不变集[D]. 北京:北京大学数学系数学研究所, 1983.

        [6] 冯西桥. 核反应堆压力管道与压力容器的LBB分析[R]. 北京 :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1997.

        ③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

        [序号]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人.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原文献作者.原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如:

        [7] 瞿秋白.现代文明的问题与社会主义[A].罗荣渠.从西化到现代化[C].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121-133.

        ④报纸

        [序号] 作者. 题名[文献类型标识].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例如:

        [8] 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新思路[N] .人民日报,1998-12-25(10).

        ⑤专利

        [序号] 专利申请者,题名,国别,专利文献种类,专利号,出版日期

        ⑥技术标准

        [序号] 起草责任者,标准代号,标准顺序号-发布年,标准名称,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度

        ⑦电子文献

        [序号]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 [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9]王明亮. 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展[EB/OL]. http://www.cajcd.edu.cn/pub/wml.txt/980810-2.html, 1998-08-16/ 1998-10 - 04.

        [10]万锦坤. 中国大学学报论文文摘(1983- 1993). 英文版[DB/CD]. 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6. 

        ⑧各种未定义类型的文献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 [Z].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常用文献类型标识表


        注:本学科论文参考文献的格式如与以上规定有所不符,可参照本学科论文的引用规范,统一作适当修改。

        10.附录

        ①附录两字中间有一个汉字字符空格,上下各空一行。

        ②页面及页眉设置同论文正文部分,内容:宋体,小4号,行距23磅。

        ③论文的附录编号依次为附录1,附录2……。附录中的图表公式另编排序号,与正文分开。

        11.致谢

        致谢两字中间有一个汉字字符空格,上下各空一行,格式同论文主体部分。

        12.图、表、公式、计量单位格式

        ①论文中“图”一律采用中文标明,图号与图题设计置于图的下方 楷体,五号,图号编码用章序号。

        ②表格:表格按章顺序编号。表应有标题,表题置于表的上方。

        ③公式:公式书写应在文中另起一行。公式后应注明序号,序号按章顺序编排。

        ④计量单位:学位论文一律采用1984年2月27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并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方法执行》。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地      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